這篇其實想寫很久了,

自己念過英語教學再加上自己本身學英文的經驗,

讓我對於英語學習這件事的看法一直跟台灣傳統的想法很不一樣, 

我認為語言是拿來溝通的, 並不是拿來考試的!!!

所以當你遇到外國人時, 最重要的是, 你聽得懂他們講的話, 他們也聽得懂你要表達的, 這才是重點不是嗎?!!!

人家可不會沒事去挑你的文法,而且大多數美國人自己文法也沒好到哪去,ha...

更何況美國移民那麼多,各種不同種族,什麼口音都聽得到,不是人人說標準英文的,

所以能隨機應變,聽得懂,可溝通才最重要!

聯絡溝通用的email會寫是很好,

但此外, 除非你要走學術界或外文編輯之類的,

我認為聽與說更重要.

而偏偏台灣學生的讀與寫都比較好, 

但遇到外國人不是一時間想不出來不會講, 愣在那,

要不就是詞不達意, 也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

學語言, 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大多數人都忘了,

那就是cultural context, 也就是文化因素,

你必須要先瞭解那個文化, 

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且能更進一步拉近距離.

而這點, 就是普通你在學校學不到, 卻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那到底怎麼學?

因為有太多網友寫信問我, 

所以我就想說找一篇來寫一下吧!

(這篇不是要教大家英文噢, 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以前自己學英文的方法 :) )

QD81951033  

 

我是在台灣出生的,

97年考大學聯考時我拿到了全國英語科的榜首, (我還記得是96.67)

之後去美國念研究所, 博士班和工作, 

在美國時, 很多美國同學, 朋友, 鄰居等都以為我當時已經在美國住很久, 因為我有西岸的accent.

大家也總是問我你英文怎麼學的?!

但其實, 我的accent應該都是因為看好萊塢電影看多了而自然而然地學了他們的口音吧.

當然, 我的英文不可能跟ABC或native speakers比,

但, 也算是很夠用了.

畢竟他們講的我聽得懂, 我講的他們也聽得懂,

重要發音標準, 溝通無礙, 那就好了啊!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 

在這裡我就單純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學英文的心得,

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有心想學好英文的人有點幫助! :)

 

1. 興趣: 

    不管學什麼東西, 興趣都是最重要的. 一但你對某個topic, subject有興趣, 你就會自動自發地花時間去研究去找答案去想辦法解決. 

    所以我的意見是, 如果你真心想學一樣東西, 先從你有興趣的題材切入下手, 一方面可降低learning curve, 一方面也可以讓你更有耐心更長久持續地去學習, 這就是intrinsic motivation (內在的動機).

    像我自己是因為非常喜歡看美國電視電影及聽西洋音樂, 所以我是從這方面開始接觸, 利用看影片和聽音樂的時候學習. 

    所以, 如果你是對時尚有興趣, 那我建議你不妨先從一些時尚雜誌來看圖說故事開始, 因為通常這類雜誌裡的用語都比較親民, 除了一些常用的形容打扮風格, 衣服布料花案等等的用詞, 其實都還算簡單. 

    而那些所謂的專業用語或是形容詞其實在文章裡或日常生活中也是大量被運用, 當你搭配着雜誌裡所付的照片看, 看久了我相信你一定也會不自覺地記起來! (當然前提是你不是只有看看圖就算了, ha)

    接下來, 就是看時尚影集了. 那看影集怎麼學英文? 我在下幾段中會詳細再跟大家說.

 

2. 環境:

    DSC00827 DSC00808 DSC00799  

    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環境. 你如果整天聽到的都是英文, 周遭必須講英文才能溝通, 那我想你也非得學吧, 要不然就跟啞吧一樣了, rite?

    不過, 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環境可以出國留學或是念昂貴的美國學校,

    至於坊間的補習班, 其實我覺得效果有限.

    但, 想辦法多讓自己被包圍在那種環境, 逼著自己得用英文是不會錯的!

    在我出國前, 我很幸運地, 小時候常跟爸媽到世界各地去旅遊, 因此我也就比較有機會接觸外國文化, 比較不害怕那個環境且有機會練習.

    可是, 總不可能一年365天都在旅行, 實際上, 一年頂多去個兩次就已經很棒了,

    那平日要怎麼辦呢?

    這又回歸到興趣這點.

    練習讀與寫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我很愛看好萊塢電影 (而且那年代其實也沒有什麼國片或是太多其他國家的片子), 

    所以我都挑我喜歡, 有興趣的片子, 去找它的原文小說或劇本來看, 

    趁在電影上映前, 能看多少算多少.

    在第一次看時, 不會花太多時間去查字典, 我會先大略看過, 看得懂多少算多少, 

    但如果有一個字重復出現, 你卻不懂它意思, 這時請發揮想像力和偵探的功力, 利用上下文去猜, 

    然後再去查字典, 看看自己猜得對不對. 

    一旦查了, 由於你已經花了很多時間猜這個字, 也看過太多次, 你就會印象深刻, 也就記了起來.

    另外, 讀小說並不像在讀課文, 沒有人要給你考試, 你也不用字字句句都搞懂他在講什麼. 

    我建議beginners不用花太多時間在美麗點綴文具的形容詞上,

    就像你看中文小說, 你自己知道什麼你會跳過, 什麼你不會,

    你就照著你最舒服的方式閱讀就可.

    多看幾本之後, 你會慢慢不知不覺地進步, 而且也會慢慢學會作者的用詞與敘述法,

    而這也就是我學會寫作的方式, 因為那些東西已經內化了.

    練習聽力的方式-      

    這點是亞洲學生比較弱的, 因為先天環境跟後天教育方式的關係.

    講到我自己的學習方式就又要回到電影電視和音樂了, ha...

    以下可是我完全不藏私把我當年自己用影片學英文的方法跟大家分享噢!

    內容大概可以分為下面幾個步驟-

  • 不看字幕, 聽內容, 猜字彙: 看影片時, 我都會盡量讓自己的視線不要看到螢幕下方那排字幕. 當聽到不懂的字或詞時, 先用我的腦袋或是紙筆按照自己想的拼音 (所以大家拼音一定要學好, 知道嗎?!) 把它拼出來, 然後按照前後文先猜一下這個字大概的意思, 等全片看完時, 再去查字典. 千萬不要一直停下來查, 這樣會破壞了你看影片的興緻更破壞了整個context (內容)的流暢性, 你反而會不好猜.
  • 搭配字幕, 再看一次: 挑你自己喜愛的片子 (千萬不要挑一片自己不愛或是看了會睡著的), 這次搭配字幕, 再看一次, 看看你自己的猜測對了多少, 錯了多少, 並在這過程中試著把重要的單字, 片語, 俚語配合前後文記起來. 對於俚語有不懂的, 上網google一下, 或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問意思或典故, 因為這些其實才是一個語言中最重要的部分, 也是最多人學不好的. 自己覺得重要的, 不妨拿個本子記下來.
  • 不看畫面, 聽內容, 記下句子, 並覆誦: 這個部分是比較特別的. 我自己以前睡覺前有聽東西的習慣, 因此那時我會把我最愛的影片台詞部分錄音下來, 在睡覺時聽. 因為這時候沒壓力, 就是聽, 聽到睡著也沒關係. 根據研究報導, 人在這時候很容易吸收知識, 所以可能我就是誤打誤撞都利用這時間聽英文, 聽一聽就自然而然把台詞記起來了, 然後還會跟著講, 這時也是最好學腔調的時候. 你可以不定期換不同的橋段, 比較不無聊, 然後一直聽到自己覺得滾瓜爛熟做夢也可以背為止.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強調千萬要挑一部自己很愛的影片的原因, 免得你自己會覺得無聊沒動力!)
  • 不看字幕再看一次影片: 經過前面的反覆聽和覆誦台詞, 這時你應該已經記得大半內容了. 這時, 不妨再看一次影片, 不搭配字幕, 看看自己是不是大部分內容都瞭解了, 如果是, 恭喜你, 聽力已經大大進步了!

     經過上面這些程序後, 你的聽力應該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 但有幾個小地方需要提醒大家-

     - 挑影片請挑比較日常生活或是你想要專攻的領域的影片: 例如說你今天假設只是要學個日常生活用語, 你卻去挑一片用了許多醫學專用術語的影片, 這樣對你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該學的沒學到反而很沮喪自己怎麼都聽不懂也記不起來. (並不是說你不是學醫就不能看醫學片子, 而是不同程度用不同的方法. 當你的聽力已經夠好時, 當然你去看grey's anatomy之類的影集你就知道哪些專用術語你可以不用管聽不懂也無所謂, 不會影響到對劇情的瞭解, 這時自己就可以判斷)

     - 如果覺得影集太難, 建議可以從預告片開始: 預告片內容短卻又通常都是片子的精華, 因此是個很好的練習開始.

       之前我也很簡單的寫了幾篇影集預告片的教學, 不過聽力的部分大家還是得靠自己練啦, 呵...

       - [看美國影集學美語] The Vampire Diaries 噬血Y世代

       - [看美國影集學美語]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

       - [看美國影集學美語] Once Upon A Time 幸福終點站       

     - 遇到使用俚語或是與文化上有關的例子時, 請盡量記下來. 這絕對對你之後與native speakers溝通或是看影片時大大有幫助! 除了slang (俚語)外, 一些日常生活吃喝玩樂的也特別記下來, 因為我看過太多的人到國外時不知如何點菜, 如何買東西...例如美國結帳簽信用卡時會要求你秀出photo ID (通常也就是指身分證, 駕照, 護照等有照片可以證明你是本人的證件), 這時很多人由於因為在台灣沒有這個習慣 (台灣大多是比對簽名而已), 就會愣在那裡不知道店員在問什麼...像這種習慣文化不一樣的地方, 都是該特別記下來的. 或是進餐廳會有服務生帶位, 該怎麼點菜等等....

       雖然我現在沒有再繼續教英文或是編相關教材, 但之前編雜誌時, 我就已經編了好幾篇這些基本但學校沒有教, 出國時卻又比什麼都實際重要的給大家參考:

       - [實用生活英語] 食尚吃喝美語 之 "得來速"篇

       - [實用生活英語] 時尚購物美語 之 "招呼"篇

       (其實還有一篇如何選購牛仔褲的美語篇, 但我忘了貼內容, 以後有機會再補給大家吧, ha....影片內容可以先在這邊看: 

         

       或是用Siri教導大家基本日常生活實用美語的:

       - [實用生活英語] 與Siri聊天學英文(1)- Hello, Siri!

       - [實用生活英語] 與Siri聊天學英文(2)- 簡訊, 電話, 天氣篇

     

     練習說的方式: 這真的沒有捷徑, 除了我剛剛說的自己覆誦台詞外, 就真的是要有人跟你對答啦! 交些外國朋友, 或是跟英文好的朋友多講, 請家教, 出國旅遊, 遊學留學等都是可行的方式, 重點就是多講囉!

     那我目前就已經把能想到的都跟大家分享了, 大家有問題的話再問我吧! :)

     雖然現在已經停刊沒有再編了, 但想要更瞭解美國文化的話可以參考我之前編出來的四期介紹美國吃喝玩樂的app雜誌內容:

     第一期可參考這裡或在iPad的app store下載.

     cover  

     剩下幾期則可參考這篇, 前往app store下載一個叫 "樂讀"的app, 再搜尋"lifestyle a-z"再下載即可, iPhone, iPad, Android皆可, 都免費 :)

     Issue03_001 Issue02_001  

     就把以前的心血跟大家分享, 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囉! :)

 

如果大家有需要家教, 也可以私底下facebook message給我噢 :) 

[相關文章] [實用生活美語] 學校沒教的實用英語- 工具篇 

 princess j's HOLLYWOOD DENIM fashion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J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